加入收藏 |  
校园风光
最新动态more >>
学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国家非遗茂腔传承与创新工作室在我校揭牌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4月20日下午,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黄岛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共同组织的“戏曲文化进校园”启动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传承与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学院隆重举行。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厉建省,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海蛟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思政教学部副主任彭翠主持。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厉建省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胶南茂腔被国家文化部选入国家级第五批非遗保护项目目录,非遗茂腔传承与创新工作室的成立,必将很好地承担起传承民族文化、传播地方文化、培育本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的重任。强调要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通过工作室展示引导带动更多师生加入到学习、发扬茂腔文化的队伍中来,文化引领,以文化人,铸造西海岸传统文化新的辉煌。

王海蛟在讲话中指出:戏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茂腔是戏曲文化中最富有特色的艺术形式之一,要以文载道、抓好弘扬传统文化体制机制,以文化人、增强传统文化教育多元支撑,以文育人、丰富传统文化传承载体,发挥工作室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优秀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教育资源等,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引领学生价值追求。

厉建省与王海蛟分别代表双方在共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传承与创新工作室、思政与传统文化研学基地协议上签约,并共同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工作室揭牌。彭翠宣布“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仪式后,黄岛区茂腔传承艺术中心张艺杰、游录梅两位老师现场表演了茂腔经典曲目唱段,学院汉文化协会、曲艺协会同学同台表演了汉舞和传统曲艺节目,精彩的表演让师生领略了戏曲艺术与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传承与创新工作室在学院成立,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校地双方将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以工作室、研学基地为平台,拓展合作渠道,充分挖掘戏曲艺术的深厚内涵,激活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引导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传承保护非遗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图1

图2

图3

图4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532-81735000 招生电话:0532—81735177
学校地址:山东·青岛·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政编码:266404
青岛市公安局网监处备案号:37020020054661
信息产业部备案号:www.qdgw.edu.cn> 鲁ICP备0909302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1020002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