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校园风光
最新动态more >>
学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学院承办RCEP产教协同联盟第二届创新发展论坛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5月11日,学院成功承办RCEP产教协同联盟第二届创新发展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聚焦海洋经济,深化产教融合”。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王淑敏出席论坛并致辞;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区总经理周晋、华南区总经理朱欣,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总裁吴志海,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研究所所长徐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宗国,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巨广以及RCEP产教协同联盟成员单位领导,职业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出席了论坛。学院副院长盛明光主持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秦新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形成。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RCEP是青岛绝不能错过的重大机遇。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势力的叠加影响下,推动“联盟”更好发展,实现RCEP职业教育深入合作与交流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一年来,“联盟”内的各行业协会、企业和职业院校围绕海洋经济、依托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项目,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希望“联盟”要进一步服务好国家战略,紧跟科技和产业发展新趋势,促进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层次、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协调互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联盟”单位继续对接国际标准,促成成员单位之间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希望联盟成员单位扩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范围和广度,不断突显教育合作在RCEP战略合作的重要作用,为落实好青岛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整体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王淑敏在致辞中表示,在新《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职业教育周”活动蓬勃开展之际,论坛的如期举办为各成员单位提供了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重要平台。“联盟”成立一年以来,不断服务“走出去”企业,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与创新,借助交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智库力量,发布“RCEP 背景下山东港口国际港航人才培养战略研究”蓝皮书,共同打造RCEP产教协同联盟实体化运营的“青岛模式”。港湾学院作为联盟发起单位,立足产教协同联盟的平台优势,牢牢把握多个国家战略叠加的宝贵机遇,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速推动与山东港口的校企全面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不断用企业创新发展的动能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质增速。下一步,港湾学院将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作为契机、以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为统领,立足青岛海洋经济优势,与“联盟”各成员单位深化合作,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新途径,加快培养发展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论坛上,吴志海做了《RCEP 背景下全球航运业发展及人才需求展望》报告,探析了航运业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机遇,并对“联盟”开展航运业人才体系建设提出独到的建议;徐凯做了《全球智慧港口建设与发展》报告,分析了全球港口信息化发展现状及智慧港口应用热点,并就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智慧港口,开辟港航数字新蓝海进行了剖析;张宗国做了《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携手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报告,深刻阐释了职业院校如何有效开展校企合作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三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从不同维度阐释了行业企业、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对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各类企业、院校如何顺应潮流、创新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引发了与会各界嘉宾的深入思考和广泛讨论,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

全国首个RCEP产教协同联盟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社局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于2021年5月24日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的成立,旨在抢抓RCEP签署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定期开展海洋经济高峰论坛,发布港航人才发展报告(蓝皮书),建立RCEP国际产教融合会客厅,推动中国企业、高校与RCEP成员国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本届论坛是“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集中研讨,为“联盟”成员单位进一步深度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为发挥 RCEP 产教协同联盟平台作用,探讨国际航运经济发展新趋势,探析智慧港口建设发展新动向,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路径,助力 RCEP 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和智慧海洋产业发展畅通了渠道、强化了载体。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承担起“联盟”发起单位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不断放大自身格局、开阔国际视野,围绕“联盟”主要任务,集聚“联盟”优质资源,借助新《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的大好形势,充分发挥山东港口国企办学的优势,突出学院深耕港航、物流领域四十多年的办学特色,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协同联动、共建共享,以部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为指导,积极推动与RCEP成员国和地区职业教育与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师资和员工培养、实训条件建设和教学组织等方面与RCEP国家开展广泛交流,构建办学新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区域经济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1


图2

图3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532-81735000 招生电话:0532—81735177
学校地址:山东·青岛·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政编码:266404
青岛市公安局网监处备案号:37020020054661
信息产业部备案号:www.qdgw.edu.cn> 鲁ICP备09093029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102000241号